2009年6月7日星期日

胜利桥.俄罗斯风情街

今天天气晴朗. 若不出去溜达, 会很对不起自己.

之前与小崔乘搭电车经过一个有许多俄罗斯建筑的地区, 据他介绍那里很久以前是沙俄侵略者和俄国人群体居住的地方.

俄罗斯风情街. 就去那里逛逛吧.

从中山广场走到俄罗斯风情街, 必定会经过胜利桥.

为什么叫胜利桥? 我不知道.

桥的下面不是什么小溪和小河, 而是铁路.

小崔告诉我, 以前桥头有俄兵把守, 还有个"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告示牌.

其真实性, 我无法得知, 因为我找不到相关的资料.

不论其真实性, 中国人在那个时代受到极大的屈辱是不可改变的事实!

胜利桥

胜利桥下I

胜利桥下II


走过了胜利桥, 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风格别致的欧式建筑物, 现为大连艺术展览馆. 原建于1902年, 历经沧桑变换已危危欲倾, 已经难以修复. 为保护这个优秀的历史建筑, 大连市政府拨款按原型重建, 于1996年竣工. 历史上,曾先后作为白俄罗斯驻大连地区行政署, 日本东海轮船株式会社等. 由德国人设计, 俄国人出资兴建. 建筑设计大胆采用了自由式, 不对称的设计手法, 外观参差错落, 纤细挺秀, 是大连地区近代欧式建筑的代表作.


过了桥, 先看到的是大连艺术展览馆.

走近点看, 它真的长得很漂亮!

这时候正展出大连油画家作品和知名书画作品. 很可惜, 我是艺术白痴, 我不懂欣赏字画, 再加上时间的关系, 我没走进去看.

展览馆正门的右面, 也有座建于1902年的建筑, 在沙俄侵占时期为大连护路事务所, 现为沈阳铁路局大连工务段办公楼. 安装在墙上的空调发动机, 扣了整体建筑的分数.

远看沈阳铁路局大连公务段办公楼

沈阳铁路局大连公务段办公楼, 也长得不错!

在展览馆的门前往右走, 就是俄罗斯风情街了.

根据资料, 这里是中国第一条具有俄罗斯十九, 二十世纪风格的俄罗斯风情街. 为展现历史原貌, 再现异国风情, 大连市政府决定翻建这条街的所有建筑. 整条街全长430米, 由俄式和欧式建筑组成.

这里是步行街, 但里头却有一些车子停驻. 街道宽度够阔, 看了不只舒坦, 相信也会走的舒服.

俄罗斯风情街入口处

街道两旁, 都是商业用途的欧式和俄式风格建筑, 商店门口也有零散的档口, 卖的都是纪念品, 工艺品, 玩具, 衣物, 俄罗斯玩具等等.

我看到有人卖韩国迷糊娃娃, 俄罗斯陶瓷娃娃, 还有大家都知道的俄罗斯彩蛋. 更有商店里头全卖的是俄罗斯特色的玩具, 日用品还有衣物等等. 我没有问任何物品的价钱, 更不用说买. 名义上是俄罗斯的什么什么, 可是, 是进口的吗? 还是中国制造? 真货还是假货? 我不太有信心, 所以不曾有购买的念头. 别说怕买到假货, 搞不好在价钱上就先被砍了一刀.

我走着走着, 边观看建筑, 边略看摆在摊子上的玩具和纪念品.

俄罗斯娃娃

街道内的贩摊


这样的便利店好可爱!

当天的阳光好温暖好舒服

街道内的洋式建筑

路上行人不太多, 我走的特别舒服. 也见到几个老外也在逛, 经过他们的身旁, 他们是俄罗斯人. 街道里头更多的是街道内和附近的居民.

我发现, 街道里竟然有个工业学院, 大连船舶技术学院.

对于商品我是麻木的, 多数的商店我没踏进去. 我最有兴趣的是拿起相机, 这儿拍那儿拍.

街道旁也有旁支小路, 通到街道旁边的其他民居和隔邻的上海路. 那些民居看起来很有一段历史了, 而且还是带有欧式风格的. 看了心痒痒的, 好想搬进去住两天.

这民居虽然旧, 可是看了就很喜欢.

附近的民居住宅区

民居建筑I

走在俄罗斯风情街I

街道内的某一围墙

街道内的民居, 底层是小商店.

酒吧和学院招生办事处

上海路78号

走在俄罗斯风情街II

走到风情街的尽头, 是一个圆形广场, 中心点有个喷泉.

广场是什么名头, I have no idea~

围绕广场的是一座已废弃的宾馆, 以及一座正面对着风情街的废弃欧式建筑.

尽头.广场.喷泉

它就像一个被人抛弃的美女

民居建筑II

不知道为什么觉得从这个角度看上去, 感觉特别好.

走在俄罗斯风情街III

某一建筑的背面

老老旧旧的电线塔

晴朗的天气加上蔚蓝的天空, 走在具有风情味道的街道和舒服的阳光, 心情变得特别的美.

大连之所以被称为美丽的城市, 除了自然风景, 这些欧式建筑的功劳也不小.

在这里, 你找不到中国风.

回到风情街的入口处, 我回头望了一下街道.

13.12.200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些照片真得很好看~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到大连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