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我的冬至在大连

今日是农历十一月廿四日, 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 将在今晚八时零三分到来.

今年的冬至, 比以往早来了一天.

今天也是自阳历十月十五日到大连以来, 我经历最寒冷的一天.

冬至头一天的寒冷, 还真不是玩笑的.

温度在负十度到负十一度之间来回徘徊, 寒冷强度六级.

家人前晚还打电话来, 说我长大了一岁, 还要我自己弄汤圆吃.

很想念母亲的超级传统式的汤圆.

当然, 这个冬至我是自己过了, 而且我还是回办公室过的呢.

想到今天是加班干活, 感到全身无力.

一个人独自在办公室, 这个冬至, 还真的是挺寂寞的.

中午, 封子回到办公室干活.

时间过的很快, 到了下午, 封子要离开了.

封子: 今天是冬至, 要吃饺子.

我: 呃? 我们那里是吃汤圆的.

封子: 要吃饺子, 这里是这里!

我: 好, 好, 吃饺子. 不过我还是想吃汤圆.

封子向着我走来, 说: 你想死在这里吗?

我: 好, 好, 那我就吃饺子!

确实, 还真没看见这里有买汤圆的, 却有个叫"酒酿元宵"的甜品, 里面的糯米团, 应该就是汤圆的吧, 但不叫汤圆.

酒酿元宵最主要的用料是酒酿, 小汤圆和糖.

当然, 酒酿元宵在各个地方有不同的做法, 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另加配料.

加了小米和红豆的酒酿元宵. 美味可口.

后来我才意识到北方人是吃饺子过冬至的. 北方人管汤圆叫元宵. 元宵节在北方是一个重要的日子, 北方人在这天吃汤圆.

我不想干了. 四点离开办公室.

走在街头, 冷风扑脸干, 这个冬至好寂寞.

俗说吃汤圆就长大了一岁.

结果, 我还是没有吃上汤圆. 那今年的冬至, 我是否没有长大一岁呢?

很好, 青春永驻!

题外话:
据了解, 早在春秋时代, 中国就已测定出冬至, 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 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2日或者23日之间.
从天文学的角度讲, 冬至是冬季的开始. 所谓"阴极之至, 阳气始生, 日南至, 日短之至, 日影长之至", 故曰"冬至". 冬至这天, 太阳直射南回归线, 因此北半球的冬至白天最短, 黑夜最长, 日影最长. 唐朝诗人白居易就有"何堪最长夜, 俱作独眠人" 之句来描述冬至. 在冬至后, 北半球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 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 中国民间就有"冷在三九"的说法.
冬至是全年24个节气中最早制定的一个, 中国古代都把冬至作为重大节日来进行庆贺, 在民间也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 冬至这一天, 北方人要吃饺子, 南方人要吃汤圆, 全家老小团聚在一起吃团圆饭.

酒酿元宵是常州特色小吃品种之一, 民间过春节时有吃元宵的风俗. 100多年前, 裴玉高在传统元宵中加上酒酿, 始创酒酿元宵. 其特点: 团如玉粒,酒香四溢, 风味独特, 清甜爽口.

21.12.200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也差点没吃着汤圆。

还好在返回新加坡之前到咖啡店走一趟,才吃到妈妈煮的汤圆,可惜是隔夜的,黏糊糊我不爱,加了些热水,三两口干掉,你老姐我又老一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