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

你好! 雪橇犬!

三生有幸, 生平第一次见到雪橇犬.

只曾听说, 不曾见过.

你好! 雪橇犬!

11月15日, 雷导带我去他姐的工厂随意参观参观.

工厂入口处有个看门狗.

坐在车上看过去, 还以为是条菜狗, 被绑着.

雷导走到入口处, 狗兴奋的扑起来.

雷导刻意提起右脚吓它, 狗马上往后退.

呵呵! 有趣! 我也要走向前跟它玩.

咬人不? 我问.

不! 不咬人! 雷导答.

噢! 看起来不是菜狗嘛! 毛色不错, 不过看起来有点脏. 应该是有品种的!

怎么会被随意养在这样的环境呢?

狗见到我, 摇尾巴, 没吠没出声. 好乖的狗. 可能它对我没有兴趣吧.

好奇怪, 两颗眼珠都不一样颜色, 左白右褐.

我怀疑它的右眼已经坏死, 是条独眼狗.

来! 把你拍下来!

后来, 回到车上.

我: 那是什么狗啊?

雷导: 这是雪橇犬啊!

我: 是啊?

我在车内回头望出去, 它离我视线越来越远.

我: 怎么养在这种地方啊?

雷导: 别人送我姐的!

我: 真的是雪橇犬啊? 怎么两个颗眼珠颜色不一样? 是不是坏了?

雷导: 噢! 它就是这样的! 这样的狗才值钱! 雪橇犬就是喜欢雪, 看到雪就想往外蹦蹦跳跳. 它是善良和爱玩的狗, 喜欢接近人的.

我: 我也想在马来西亚养一头.

雷导: 不行! 它是寒冷地带的狗. 养在你那, 热死掉了!

我想起了黄金猎犬, 它们俩应该很相似吧. 爱玩, 好动, 喜亲近人类.

它一点都不适合当看门狗, 相信起不了作用吧?

不清楚…

我没养过.

回想跟它刚见面, 若我马上知道它是雪橇犬.

回想跟它刚见面, 若我马上知道它是雪橇犬.

我心里定会想说: 你好! 雪橇犬!

看起来有点凶. 两颗眼珠的颜色不一样.


这样看下去, 有点像狐狸, 可是它不狡猾.


题外话:
关于西伯利亚雪橇犬
西伯利亚雪橇犬最早是由居住在亚洲东北部的楚科奇 (Chakchi)人繁育的. 西伯利亚雪橇犬是一种耐力极强的雪橇犬. 随着环境的改变, 过着半游牧生活的楚克奇人不得不扩大他们的狩猎范围, 于是他们培育了一种独一无兰的雪橇犬为他们工作. 牧民们的生活很大程度上依赖这种犬. 楚克奇人需要在极低的温度下能长途跋涉的犬. 西伯利亚雪橇犬在少量负重时以中等速度行进, 尽量减少体力消耗. 研究表明, 19世纪楚克奇人一直保持这种雪橇犬是纯种的. 这种雪橇犬就是现在在美国被称为西伯利亚雪橇犬的惟一和直接的祖先.
18世纪初, 阿拉斯加的美国人开始知道这种雪橇犬. 1909年, 西伯利亚雪橇犬第一次在阿拉斯加的夫赛中亮相. 同年, 查理.福克斯.慕.瑞塞和他的团队进口了大量西伯利亚雪橇犬到阿拉斯加, 并在1901年赢得了艰苦的643.72千米比赛的胜利. 这之后的10年里, 西伯利亚雪橇犬, 特别是哈里德.瑟帕拉(Le.nhard Seppaia)饲养的西伯利亚雪橇犬赢得了阿拉斯加大部分比赛的胜利. 阿拉斯加崎岖的比赛场地对这种耐力极强的犬来说非常适合.
1925年, 阿拉斯加流行白喉, 急需抗生素. 许多雪橇犬饲养者, 包括列哈德.瑟帕拉被召集来用他们的雪橇犬将救命的血清送到发病地区. 这支英雄队伍中的焦点是西伯利亚雪橇犬. 列哈德.瑟帕拉还带领他的犬去美国大陆参加了一个私人犬展, 这时他被邀请参加新英格兰的一个犬拉雪橇比赛. 列哈德.瑟帕拉的西伯利亚雪橇犬极强的比赛能力和开朗的个性赢得了阿拉斯加和新英格兰所有运动员的尊敬和喜爱. 通过这些最早的养犬人的努力, 西伯利亚雪橇犬在美国发展起来, 并于1930年被美国养犬俱乐部承认. 许多西伯利亚雪橇犬被集中在新英格兰的汉普郡的奇诺克养犬基地进行训练, 准备参加南极探险活动, 西伯利亚雪橇犬还参与了军队对北极地区的研究活动, 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充当空军运输指挥中心的救援犬.
西伯利亚雪橇犬生性友善, 独立性强;尽管非常机警, 但在很多情况下缺乏守卫犬的进攻和防守意识. 西伯利亚雪橇犬天生爱清洁, 没有许多长毛犬身上的气味. 这种犬对生活条件的适应能力极强, 但天生喜欢闲逛, 所以必须注意看管. 明智的主人会发现无论在乡间还是在城市, 西伯利亚雪橇犬都是非常好的伴侣, 它们美丽的外表、友善的个性和广泛的用途赢得了众多人的喜爱.
资料载自: http://baike.baidu.c.m/view/477775.htm

20.11.2008

1 条评论:

JijiN3k0 说...

Beautiful Dog!!! Please visit me too jijineko.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