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

豆浆.油条.豆腐脑

大马与大连的饮食大冲击!!

有一种黄豆饮料, 在大连普遍叫"豆浆", 在大马叫"豆腐水"或者"豆花水", 当然"豆浆"也通叫.

有一种黄豆食品, 在大连普遍叫"豆腐脑",在大马叫"豆腐花"或者"豆花".

在大连, 普遍不知道"豆腐水", "豆花水", "豆腐花", "豆花"的叫法.

你点"豆花水", 搞不好他给你端上"豆腐脑".

不能随便乱叫, 入乡随俗嘛, 还是跟着人家的叫法好.

我宿舍建筑的旁边小道上, 每天早上都会按时在一个角落搭篷摆桌摆椅开摊售卖豆浆油条豆腐脑.


很随性, 搭篷及摆好家伙就可以卖豆浆油条豆腐脑.

一开始没看清楚卖的是什么, 也觉得环境好像脏兮兮的, 没有想过要尝试也不敢去尝试.

后来好奇心重和嘴馋, 不试试的话, 好像有点说不过去.

好! 我要试! 黄豆汁和炸秦桧, 我来也!

第一次, 点了一碗豆浆, 两条油条, 两个茶蛋. 还不知道是否可口, 我就点了这些分量. 骑虎难下, 难吃都得给往嘴里塞!

噢!! 油条, 软而不脆, 味道却可口. 豆浆, 淡而不稠, 甜味恰到好处, 可以感觉到无糖浆在其中. 鸡蛋, 不就是个熟鸡蛋.

豆浆.油条.茶蛋

其实并非很可口, 但确实很合我为胃口.

豆浆的味道, 与大马的不一样. 毕竟是两地不同的黄豆.

多钱? 我问着阿姨.

两块五! 阿姨伸出手跟我要铜板.

RMB 2.50 ?! 不是吧?

一问之下, 豆浆每碗RMB 0.50, 油条两条RMB 0.50, 茶蛋两颗 RMB 1.50.

吃到饱饱的, 才RMB 2.50, 心情不爽才怪!

炸着秦桧的阿叔和招呼食客的阿姨.

我打从心里就觉得, 以后的日子, 我应该会常来光顾了. 三个原因: 近, 廉, 味合.

造成大马与大连的饮食大冲击, 豆腐脑真的是个祸首.

第二次. 尽管看起来怪怪的, 吃法也怪怪的. 我还是排除了心理障碍, 要了份豆腐脑试试. 当然, 还有炸秦桧在旁待用.

豆腐脑+热浓芡汤

豆腐脑配上黑褐色的热浓芡汤. 味道如何呢? 我拼了!

嗯~ 豆腐脑嫩滑, 芡汤味咸, 汤中也带有紫菜.

后来我问小崔关于芡汤的原料.

水, 酱油, 一些调味料, 淀粉.

大马的豆花很简单, 普遍配上白或黑糖浆, 又或者混着豆腐水, 冷或热食用.

我看到桌上摆着几个作为豆腐脑外加配料的罐子.

这就奇了! 还真能配料来食用?! 真的是大冲击啊!

葱花, 韭菜花酱, 腌萝卜条, 香菜, 辣椒. 摆在那伺候你.

左起: 葱花, 韭菜花酱, 腌萝卜条, 香菜.

加辣椒. 来个辣味豆腐脑.

尤其是韭菜花酱, 特别的咸, 很适合加入芡汤, 帮助开胃.

若嫌口味还不够重, 加上辣椒也行.

食后感? 嗯… 就是感觉奇怪咯. 新奇.

好不好吃? 前几口下去, 味道挺好. 到后来觉得很咸, 吃不下去了.

一问之下, 豆腐脑每碗RMB 1.00.

在大马卖这样的豆腐脑, 大马人接受这样的吃法吗?

若有机会, 我还真想试试.

15.11.200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豆腐脑加辣椒酱? 感觉好 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