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广州.广州地下看一看

国家: 中国
城市/地区: 广东省广州市
日期: 13~14.10.2008

我领旨奉命前往辽宁省大连的办公室行走一年, 从新加坡启程, 广州作为整个旅途的中转站, 于是我特意在广州停留二宿. 广州, 一个充满活力, 充满商机的繁华都市. 我曾在这个城市的其中一座象牙塔呆了三年半. 对此, 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思念和怀念, 甚至可以说对这里的记忆正渐渐的逝去. 若非念在广州还有我的塔友及老师存在, 否则我想我应该不会在此停留. 说真心话, 从下机到乘车, 我一点感觉也没有. 直到见到似曾相识的一些地标, 我的心有感觉了, 激动了! 我一下车, 我对着天空说: 广州, I am back! 既然回来了, 让我看看这个城市变了多少吧.

广州发展非常快速, 三年一小变, 五年一大变.

生活在广州, 即使自己没拥有一部车, 也不必为出行不便发愁, 因为广州的公共交通和其资讯太发达了. 至少比大马强几千几万倍.

距离不是问题. 即便是广州被珠江切开成江南和江北部分, 也有许多座大桥让你跨江. 数量庞大的出租车, 线路多元的公车, 范围广大的地铁, 整个公共交通网络似乎覆盖广州的各个大小角落, 去哪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要的只是时间. 当然, 还要外加自己的一双脚.

我一想到公共交通, 就想要看看广州的地铁已进步到什么样.

当初我离开广州的时候, 地铁已有一及二号线, 三号线正在施工.

隔了三年又两个月半, 我进入地铁站.

不只有三号线, 四号线也已经投入服务.

现在还有几号线在施工, 我就不知道了. 但我相信, 广州的地铁线路会一直的扩展. 搞不好可能还跨市, 连到佛山.

地铁站与三年多前大不同. 我认为最大的改变在于出现了很多创意的广告板, 而且地铁站内的交通资讯明确清楚易懂, 整个站内整体非常整齐.

中国是一个把标语运用到淋漓尽致的国家. 用标语教育, 激励, 提醒人民, 提高人民的行为素质. 地铁广告板的用词也很"标语", 而且也顺口, 有的还押韵.

广州不论地上或地下所看到的标语, 多为教育市民的行为素质, 旨在把广州打造成文明城市, 要市民与文明城市共存共荣.

我从口袋掏出相机, 把感到兴趣的广告板给拍下.

岂料, 站内的执勤人员不准我拍照.

之后我仔细的观察, 并无禁止照相的告示牌.

没什么大不了. 广州又不只一个地铁站. 管它的, 我可以到其他的站照相.

在购票机上点击我的目的地, 把几枚一元硬币投入投币口, 出来的是一个一元硬币大小的灰黑色塑料圆状物, 这就是地铁票了. 拿着它在闸门扫描点放一下, 闸门打开. 再往地下深入, 开始了我这次的地铁路途.

如此先进的多功能插卡式公共电话, 还能查询各种资讯. 也可以检查电邮.


顺上顺下, 才不卡.


同住一个座城 共爱一个家.


地铁广告 改变城市力量.
也许很远, 也许很近, 换种尺度, 感触世界.

做文明市民 建文明城市.

为时间 请让道.

做文明市民 创文明城市.

五种被禁止的事.

购票机.


开关门上的提醒和地铁线路讯息.


等着进入列车的人们. 秩序还算可以.


地面上的进出指示.
文明出行, 请您先下后上.
可是并不多人遵守.


礼让我一尺 我敬你一丈.


五种提醒告示.

要你安安静静的乘地铁.


开关门上的七言诗式提醒.


正在进入越秀公园站点的地铁等候处, 距地面很深.


越秀公园的地铁站. 干净, 清静, 光亮的地铁等候处.

很清楚明确的出口讯息. 连附近有什么线路公车都标上了.


从2001年到2005年间, 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广州, 当时就已经觉得这里很进步了, 超越了大马的首都吉隆坡.

如今, 重回广州, 我不禁叹气和感到悲哀, 也很有感触. 吉隆坡似乎还是那个样子, 似乎还是原地踏步.

一个广东省的广州, 在大马没有一个城市可以比的上. 如果我有机会去北京和上海, 那里发达的程度可能把我吓死, 也或者我在那成了乡巴佬.

15.10.2008

1 条评论:

寄生 说...

看完你這篇,我也很有感觸.
另: 中國發展是不可想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