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

自卑感

其实我不太愿意深入地写关于自己性格的课题. 因为这样感觉自己好像很爱现似的.

不过, 这篇就很没有办法了. 因为突然有感而发, 心想一定要写下去.

突然发现自己的自卑感还存在, 所以一定要写下以纪念现在的感觉.

你有自卑感吗? 我有, 而且是从小学开始.

有很多很多的因素让我产生自卑感, 我要一一道出.

先从样貌方面说起:

2002年夏以前, 我的长相极为普通, 不至于见不得人, 也没有任何缺陷, 而且还比大多数人多了一点. 不大不小的痣, 生在左边, 位于鼻孔和上唇之间的位置.

小时候, 这颗痣小小的. 小学开始, 痣渐渐的开始跟着我成长而大了起来.

因为这颗痣, 我产生自卑感. 当然我也不能责怪谁, 这是遗传因素, 我也不曾怪罪父母为何把我多生了一颗痣.

其实我讨厌这颗痣, 有次我照镜子, 我一直呆视那颗痣,脑子只想把它去掉. 我尝过用针刺穿表皮, 还幻想是否把里面黑色的东西挖出来, 那个部分就变成正常的肤色. 结果换来的是刺痛和出血. 我也试过对着镜子手拿小刀片, 幻想着能不能把痣切下, 由于怕痛, 所以没有动手.

我努力地忘记脸上有痣, 甚至当它透明, 有信心的直视别人的脸说话. 我曾经做到, 但总被别人间接的提醒: 我的脸上有痣.

过去, 太多人提醒我脸上有痣了. 何必提醒? 我每天都有照镜子, 看的还比任何人来的清楚.

太多伤害我的例子了.

小学时, 某次上中文课, 某一个课文中出现了"痣"字, 当老师解释完这个字的意义以后, 后面的同学指着我说大声说: "老师, 他脸上的黑点是痣, 对不对?" 因此, 从小学到中学, 每次老师讲解课文时, 我好害怕课文中出现"痣", 我不愿看到这个字.

还是小学生的我曾参与一个英文补习班, 补习老师提供上门接送的服务, 几乎每次都在我上车以后, 开玩笑地当着车内的其他人面前问我: "为什么你的脸上粘着一个黑痣? 能不能拿下来再粘回去的?" 我什么也不能做, 只能勉强笑着带过, 当时我很想当场掐死他. 我很受伤, 甚至因这样的玩笑而不想再去上补习课.

在小时候, 许多父母的朋友以及一些亲戚, 总会当着我的面, 对着我父母说一些对我来说是侮辱性质的言语. "哎哟! 那颗痣做么越来越大? ", "那个一定是颗贪吃痣吧?", "痣上面有没有长毛? "

甚至还有人要求我伸出舌头往上顶, 看看能不能用舌尖碰触黑痣.

表格也嘲弄我, 我记得第一次申请护照的时候, 表格内也必须填下脸上的特征, 木头人为我填下了"痣", 当时真的对那份表格很反感.

我很愤怒, 为何如此侮辱我? 难道我是异类? 为何对着我把焦点放在黑痣上?

在初中三的时候, 一位同班女同学说要找男朋友, 我玩笑地说我可以把我表兄弟或堂兄弟介绍予她, 她上下瞄了一遍我的脸之后说: "你家族的种好不好的? 不要啦!" 我的直觉告诉我, 她是冲着我脸上那颗痣说出那句话的. 直到现在, 我仍然无法忘记这句话. 当然, 我没有对她产生仇恨.

我知道<<礼记>>有句话: "身也者,父母之遗体也。行父母之遗体,敢不敬乎?"

所以上了高中, 我就没有再想过去除这个为我招来许多侮辱言语的黑痣. 因为, 毕竟它也是我父母赐给我的一部分.

但是, 受了侮辱性的言语洗礼以后, 我变的自卑, 没有信心.

我喜欢看长相标致的女生, 但我不敢直视. 跟漂亮的女生说话我也不敢直视对方的眼神. 我看见喜欢的女生, 就会自认为样貌没有本钱, 打消追求的念头, 没有人会喜欢有黑痣的脸孔. 美女, 没有我的份. 我也害怕随意性地拍照, 因为我知道照片中一定出现那个明显的黑痣. 没有什么事, 我不随意搬出照片给人家"欣赏欣赏".

我在初中和高中时期, 分别交了一个女朋友. 那时还蛮感恩她们不介意我脸上的缺点.

我问过她们同样的问题: 你介意我脸上有痣吗? 你介意别人提起你男朋友脸上有痣吗? 其实我已经不太记得她们怎样回答我. 既然不记得, 就表示她们的答案没有伤害到我. 谢谢她们不介意并陪黑痣男度过中学的恋爱.

中学时期, 我从没有想过这颗黑痣的未来, 就让它任由在我脸上盘踞, 随它招来别人的嘲笑和眼光.

当我看到其他人脸上也有明显的黑痣, 不知道为什么我感到蛮温暖的. 我心里就想象她或他是我的同志, 也许跟我有一样的经历或者受到他人的嘲弄. 也认为脸上有黑痣也不是很大的问题, 至少我不是残疾或聋哑盲人士.

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