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星期六

魏王遗楚王美人

这个故事来自<<战国策. 楚策>>, 标题中的“遗”读做wei3, 是赠送的意思. 本故事主要讲述一个女人如何陷害另一个女人的故事. 原文为文言文, 所以我以白话文的形式放出来.

魏王赠给楚怀王一个美人, 楚王非常喜欢她. 夫人郑袖知道楚王喜欢这个新娶的美人, 所以也很喜爱她. 凡是穿的衣服, 玩的东西, 都选择这位美人喜欢的; 房屋, 家具, 都挑选这个美人喜欢的给她使用. 喜爱美人超过了楚王.

楚王说: “妻子所用来事奉丈夫的是自己的美色; 而忌妒是女人的常情. 如今郑袖知道我喜欢这个新人, 而她喜爱这个新人却超过了我, 这好似孝子事奉双亲, 忠臣事奉国君.”

郑袖知道楚王以为自己没有忌妒心, 就对新人说: “大王喜爱您的美貌. 虽然这样, 但他讨厌您的鼻子. 您如果见到大王, 就一定要捂住你的鼻子.”

美人见到楚王, 就捂住自己的鼻子.

楚王对郑袖说: “那位新人见到我, 就捂住她的鼻子, 这是为什么?”

郑袖说: “我知道是怎么回事.”

楚王说: “即使是不好听, 你一定要说出来.”

郑袖说: “她好像是讨厌闻到大王您身上的臭味吧.”

楚王说: “太刁蛮了!”

于是下令割去这位美人的鼻子.


恐怖, 女人有了忌妒心, 可以变得很恶毒!! 最毒妇人心…

17.05.200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