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观世音菩萨, 就在你家啊!

在2006年, 偶阅报章上这篇配合母亲节的故事, 我非常喜欢这个故事, 于是抄了下来.


南海普陀山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故事…

有一个非常不孝的人, 平时对母亲百般虐待, 甚至殴打他的母亲. 一天, 这位不孝子想要去南海普陀山礼拜观世音菩萨. 他走着, 就要到南海普陀山了, 因为他不识路, 于是便向人问路.

他问: 请问南海普陀山在哪里啊?

路人反问: 你去南海普陀山干什么?

他说: 我去南海普陀山礼拜观世音菩萨.

路人说: 南海普陀山并没有观世音菩萨.

他说: 那观世音菩萨在哪里呢?

路人说: 观世音菩萨就在你家.

他说: 在我家? 没有啊, 我家哪来观世音菩萨?

路人说: 你回家会见到一个衣服穿反, 鞋子也穿反的人, 那人便是观世音菩萨, 你得礼拜她!

这不孝子深感奇怪, 家里哪来了衣服穿反, 鞋子也穿反的人? 没有这样的人啊! 但是路人明明说去南海普陀山遇不着观世音菩萨, 得回家才遇得着. 于是他便回去了. 由南海普陀山走回到家里时已是半夜, 他向母亲敲门.

母亲因过去常被儿子打, 心里非常畏惧, 身怕动作稍慢又要挨打 于是匆忙起床穿好衣服, 鞋子, 三步并两步赶去为儿子开门. 一开门, 儿子见到眼前这位衣服穿反, 鞋子也穿反的人, 以为是观世音菩萨, 便立刻向她跪下, 抬头一看, 发现是自己的母亲, 原来母亲即是观世音菩萨!

或许是观世音菩萨化身路人, 告诉不孝子, 去了普陀山拜观世音菩萨而心中却不孝顺, 那是没有用的.

佛是大慈大悲, 经典中说: 一切众生皆我赤子. 在佛陀看来, 一切众生皆如同自己所亲生的婴儿一般.

佛陀教示, 一般人所了解的圣洁的爱和慈悲, 最接近世间的母爱. 因此佛陀推崇无私的母爱做为所有人际关系之榜样. 透过母亲仁慈的沉思, 佛教徒也开始对真实, 无私的爱有某种程度的了解.

母亲, 驻世的观世音啊!

星洲日报.菩提树.第4页 04.05.200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