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

Kuala Lumpur . Kuala Lumpur Court Complex

国家: 马来西亚
城市/地区: 联邦直辖区.吉隆坡
日期: 08.08.2008

身为马来西亚子民, 我理应把标题放为Kompleks Mahkamah Kuala Lumpur.

我很荣幸, 因为与M4.819陪同FnN去位于Jalan Duta 的Kuala Lumpur Court Complex办理一些文件处理, 从而有机会看看这个法院的冰山一角.

法院的正门

好壮观, 好宏伟, 好庄严, 整栋建筑呈现浅褐色的美. 除了最高处的圆顶穹隆, 其他的部分没有很伊斯兰风, 但洋味十足. 那种褐色, 是我联想到欧洲大学里的学院建筑的颜色, 虽单调却不乏味. 整体感觉不错, 我喜欢.

法院很高很高, 虽然看起来只有五层楼, 但它就是高高的站立在你的面前. 根据我的想象: 高高的法院, 象征法律高于一切, 高于平民百姓, 高于王公贵族, 高于领导人, 高于政府, 高于元首; 粗粗又长长的大柱子, 顶着厚厚的法典, 记载着无数维护正义的法律条例的法典; 白假发的最高法官, 正义之神的附身, 左手拿着法典, 右手握着正义之锤, 对着犯人念念有辞, 我代表星星太阳月亮惩罚你!

一群又一群的黑衣辩士拖着沉重的公事箱, 进进又出出. 著便衣的平民百姓, 零零散散且进进又出出. 经过我身边的人, 也许是正义的辩士, 邪恶的辩士, 又或着是涉及强奸, 诈骗, 鸡奸, 命案的涉及者.

他们是什么背景, 什么种族, 做了什么, 我想关心都关心不了.

反正, 就是: 法律面前, 人人平等. 法院面前, 邪者被裁.

有不少年轻的男女律师, 当中不乏样貌不错的, 拖着笨重的公事箱忙碌的走进走出. 若按种族比例, 所见到以印度人居多. 若有个律师男或女朋友, 应该很炫吧.

好羡慕, 真想尝一回当个专业人士的滋味. 赢了官司以后, 我会对着我的当事人说: 我代表月亮击败了你的对手, 帮你讨回了星星和太阳.

法院正面的左侧

我使劲地用手机的拍照.

我们三人徐徐地步入里头的大堂. 我还一直为自己是否继续存在在这里而犹豫, 因为此刻我觉得自己是个异类, 别人都穿地端端正正的, 唯我一人T恤短裤拖鞋着装, 背着中大的背包, 一副旅客样站在正义的殿堂里.

M4.819一直喂我吃定心丸. 不怕, 这里是马来西亚, 这里没人理你的.

想想也对, 若是服装仪容不合格, 我早就被拦在外头. 若我背着C4找个角落慢条斯里的放置搞个恐怖活动, 相信也不会有人理我. 他们反正都不把我放在眼里.

M4.819领着我和FnN搭着电梯上到4楼.

整个走廊从东面到西面, 估计超过100米吧. 看见了很多门, 每个门的后面都是最高法庭, 有大的, 有小的, 有的里头还正开审案件.

进入相关通译官的办公室办理事务的当儿, 我发现到了另一扇门打开着, 通往一个无人的小法庭. 经过允许, 我参观了.

法官椅的椅背好长, 估计坐下后正颗头都可往后靠去, 还绰绰有余. 法官的位置被围了起来, 上不去的, 法官椅的后面有扇门, 唯一能去到法官的位置, 只能通过那扇门. 门的后面是什么? 我不知道吧. 正经来说, 是法官开审前后休息,进出或阅读文件的空间. 胡言乱语的话, 法庭就是一间庙, 法官是乩童, 在门的后面请正义之神上身, 然后走出来坐在神座开庭.

好兴奋, 第一次身在法庭.

坐在一个大概是证人座的椅子上, 当了一回证人, 对着法官椅那方向说: 就是他! 我认得他!
空荡荡的法庭

M4.819 傻傻的笑着为我拍照. 又开心又害怕. 我甚至想爬上法官椅坐一回爽一下. 不行, 我得尊重司法.

FnN办完事后, 我的爽就该适可而止了.

FnN 喜欢这里的厕所, 觉得可以当房间在里头大睡一觉.

我们要离开这里, 等巴士等了好久好久, 见识到吉隆坡的巴士不准时且班次少. 给人方便却又不给完整的方便, 我想, 这也许就是马来西亚的方式.

等待之余, M4.819给我讲解了有关最高法院的故事.

话说这栋建筑物刚建好的时候, 第一个案子就由最高法官来坐镇, 法官刚坐下来, 就有水从天花板滴下在他的案前, 一怒之下, 他休庭不审了. 有关部长之后站出来说话了, 并答应在拨款维修及检查整栋建筑. 完成以后, 有关部长很有信心的说: 好! 我保证绝对不再漏水了!

没想到, 之后最高法官再来坐镇, 水又滴下来了! 最高法官气极了, 再休庭! 有关部长之后不再发表任何言论.

我没有询问M4.819有关这些故事源自何处, 但是我相信了. 即使不完全是对的, 以我所知的马来西亚方式和其政府的办事效率和态度, 我相信有七成是对的. 也肯定此类事件发生在其他建筑物上, 比如国会大厦. 我不想去证实是真是假, 我偏要相信这是对的.

法院两侧挂着标语- Buat Kerja.
是否表示法院里的公务员懒散无比或者不听政府的话?
如果公务员效率不错, 何须挂上此标语?

爱之深, 责之切; 我爱马来西亚, 所以我要骂无能政府.

站在庄严的法院面前, 我不尽想起一些关于国家的种族政策以及司法危机事件, 不尽叹口了气.

司法, 本应是独立于政府, 在一切之上. 可是我们的政府已经干预神圣的司法, 搅乱它的独立性.

那么, 这样的褐色法院, 等于就是一个遭政府脱光全身上下的衣服, 任意被强暴+强奸的赤裸女郎.

突然, 我觉得法院不再庄严, 美丽及宏伟. 而是一个躺在那里, 身上布满精液的赤裸女郎, 乖乖地, 温柔地等待着下一次的被蹂躏.

比起意淫法官圣座的我, 我简直就像是 little peanut, 不算什么!

11.08.200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