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盲人

吟说她有个友, 她的那个友, 是位男性视障人士, 不管是先天性的还是后天性, 虽然他眼睛是睁着的, 总之就是看不见就对了.

那个友不是普通的盲侠, 他是有工作的, 是关于音乐的工作, 从小到大活在只看见黑暗的视线, 也许造就他的听觉灵敏吧. 因为我个人认为搞音乐的人, 听觉是要很够呛的.

“ 你做的梦是有颜色的吗?” 吟曾经如是问那个友.

那个友从来没有见过实体的物体, 更别说要他说什么东西是什么颜色了. 在他的视线世界里也许就只是黑黑的, 我想唯一知道的颜色就是黑色.

可说到梦, 我就感到奇了: 那个友的梦是怎样的? 梦里有实体的吗? 若有实体, 是什么形状? 那个友不曾用眼睛看过实体, 那么梦里的实体是以什么方式记忆在大脑的? 梦里的人的形象是怎样的? 正常人早上醒来是睁开眼睛, 而他是怎样醒来的? 忽然很想眼前有个乌龟爬过来变成 <<十万个为什么>>里的乌拉博士, 告诉我想知道的答案.

"那么如果给那个友选择,让他看到这个世界, 他愿意吗?" 我如是问吟, 并喝一口冰冷的Carlsberg.
若没有记错, 听到这个问题后, 吟好像也喝了一口Carlsberg,回答说: "我也问过, 可他宁愿照旧这样下去".

我又喝了一口,说了一些话, 心里也想了一些, 大致内容如下:
我忘了在哪里在什么书看过一个故事, 有个盲人恢复了视觉, 突然间, 世界上的任何实体都能看见了, 人是的五官怎样的, 手是怎样由五根手指和手掌组成的, 天空和云是怎样的, 水是怎样的, 汽车是怎样的, 任何东西都是怎样的, 都看见了, 看见了.那个前盲人不知所措, 曾经熟悉的黑暗以及触觉, 突然消失匿迹, 眼前换来是一大堆从来没有看过的实体和颜色, 对视觉正常的人来说, 世界是多么的多姿又多彩, 而对他来说已是变为陌生的世界. 他后悔看的见, 宁愿变回盲人, 不然他会疯掉.
我真的想不起是哪里看来的故事, 搞不好也许是我自己编出来的, 这是有可能的.

当人们感到失望, 愤怒, 失落, 绝望, 伤心, 憎恨, 会闭上眼睛,深呼吸, 希望看不见或者再也不要见到那些弄得自己有负面情绪的实体. 又或者早晨拼命不睁眼, 以赖得多一点时间不起床. 但绝对没有人想要自己的眼睛是失明的.

我们用眼睛看到世间上许多丑陋的人事物, 我们用眼睛来判断一件东西的美与丑, 判断人性的善与恶. 有些事情本质上是坏的, 眼睛看到了, 可是大脑却认为是对的, 就跟着所看见的那样做,就是说人心被渲染成恶性, 眼睛是逃不了罪名的. 如果说大脑是善恶的记忆体, 那眼睛应该就是善恶的的入口吧…

我们感叹世界上为什么那么多丑陋的事物, 是因为我们看的太多了, 心已经不是纯净的了. 盲人看不到这些, 我想他们的心灵是比常人来的纯净的吧?

“一个人行动和出门不是问题吧?” 我看着吟问道.

“没有问题.” 吟如此回答.

“我们还用MSN聊天, 他还传一首音乐给我, 还挺好听的.” 吟再说..

“厉害… 那个友虽盲但却不简单…” 我心里如此佩服着.

我再喝一口Carlsberg, 心想: 盲人的眼虽盲但心却不盲, 而大部分的常人心却是盲的….

我因看见而幸福, 至少可看见亲人的样子, 看见天空的蓝以及星的闪烁,`看见我喜爱的雨天情景, 夜看见我喝下去的东西的样子.

我甚至可以跟吟说: 可以看见你, 虽还说不上是幸福, 却至少是一种满足…

我可没有跟吟那样说.

哈…

08.11.2007

没有评论: